WFU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過年就是要自己做「蘿蔔糕」啦!



年紀愈大,愈覺得年味愈淡,小時候感覺過年好熱鬧,放鞭炮解禁,很多很多菜色,可以拿紅包,還有特別節目可以看,長大了覺得年味淡了許多,特別節目都顯得無聊無趣,吃完飯就看幾個人在牌桌上打發時間。

惟一一個還想念的就是蘿蔔糕的滋味,所以,有了廚房後,從去年開始就試著做蘿蔔糕看看,今年,當然也不能例外囉,今年做,熟練了些,還加上自己打在來米漿的技術,試著做一個不假他人之手的蘿蔔糕


首先,把生的在來米洗過浸泡在水裡泡將近一天(我是前一天晚上先泡水啦,隔天下班後開始弄),把它用果汁機打成米漿(要不要用高檔的生機調理機呢?好像也不用,我是用800塊一台的機器打的),加水不需太多,超過米的高度一點點就好,打成米漿後承裝在容器內。




要做蘿蔔糕當然要有蘿蔔(不然就會像我以前胡亂做的高麗菜糕、花生糕.....)
挑些漂亮富含水分白蘿蔔是一定要的,請耐心用臂力慢慢的把蘿蔔挫成絲,堆在碗裡備著,蘿蔔和生的在來米重量比約略是3:1




一旁的配料還有切薄片的臘肉、撕成小碎塊的香菇(我是沒有泡發啦,因為我覺得它要和蘿蔔煮一陣子,應該不用)、鵝油香蔥、櫻花蝦




我個人比較喜歡料用炒的,會有油爆後的香氣,所以這些料,我會先乾炒過
怎麼炒? 一點點油潤鍋,臘肉放下微煎逼出油。乾香菇、鵝油蔥、櫻花蝦再一起炒,當香氣飄出後,就把一大堆的蘿蔔絲倒入~

開始用力的拌炒,加入調味料,轉中小火把鍋蓋蓋起來悶
我用的調味料有岩鹽、胡椒、一點點羅勒、和一些些烹大師(憑心情憑感情去加的啦)
悶好一陣子之後,好的蘿蔔會慢慢悶出湯汁,嘗嘗鹹淡、嘗嘗蘿蔔的生味是否轉為甜味了


此時,將剛剛調勻的在來米漿,倒入鍋內,用力攪拌,鍋內會產生很奇妙的化學變化,逐漸糊化而慢慢攪不動,熄火繼續攪拌,當它整個攪拌均勻後就可以裝入模型內,用蒸籠中大火去蒸。大約蒸一個半小時,滿屋都是蘿蔔的香氣,蘿蔔糕就好拉!
拿出來放涼就是美味可口的蘿蔔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