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那一天,我在當伴郎~

認識了十四年的老酒友....阿不....是老朋友兼老同學雅頌結婚了,

為了送他在單身旅途的最後一程,已經很久都婉拒出席任何婚禮場所的我,不但去了婚禮會場,也下海當了平生頭一次的伴郎
另一個原因是「沒做過想試看看」^^

伴郎伴郎,伴郎是個甚麼東西呢? 先請出維基百科來解答一下:


伴郎是在婚禮之中,協助新郎打點各項事務的男性,也是男儐相之首,通常是新郎的最好朋友或者親屬。世界上不少國家、地區和民族的婚禮上都有伴郎。

西方的伴郎起源可追溯至古羅馬時代,有兩種說法,兩種都是說法用來混淆加害新人者的視線:
* 一種說法是認為惡魔會因為妒忌而加害新人,伴郎穿著跟新郎相似的衣服,就是為了迷惑惡魔,令惡魔分不出誰是真正的新郎。
* 另一種說法是富貴人家怕有人加害新人,於是找殺手、保鑣裝扮成新郎的樣子,讓敵人難以分辨,無從下手。

伴郎的職責一般包括:
* 協助新郎策劃婚禮
* 於婚禮前後和婚宴時協助、照顧新郎,例如整理服裝、提點新郎等
* 帶領其他男儐相和迎賓者
* 有突發事件時隨機應變
* 接待賓客、主持婚禮等。
在現代華人婚禮、婚宴上,伴郎還需要:
* 陪同新郎到新娘家接新娘時,與男儐相們一起與女儐相們議定開門紅包的金額,一般為吉祥數字
* 於婚宴上為新郎擋酒
* 帶領「鬧新人」或「鬧新房」的活動,帶動氣氛的同時要拿捏分寸,以免讓新人過於尷尬或不悅
以上職責常會有其他男儐相一同協助伴郎處理。
.
.
.

原來當個伴郎有這麼多事得注意,倒都沒想過,現在回頭看看應該要先預習的

前一天傻楞楞的帶套西裝上台北,前一晚跟至謙在老乾杯喝到醉醺醺的回旅館
昏睡到早上四點多,醒過來,坐在旅館的床上,頭還兀自發疼著....."我在這裡做甚麼?""噢....是來當伴郎的"好不真實的感覺,一個朋友就這麼邁入一個家庭,再過一陣子會開始跟我聊老公該幹嘛當爸爸該幹嘛...那我呢?

不管了
起床刷牙洗臉,套上紫色條紋襯衫,穿上黑色西裝,弄著弄著芳青也來接我去新郎家了

還在納悶為何得這麼早到?到了才發現伴郎都必須時時幫新人一家人(注意!是一家大小大家都要喔)提著各式各樣的東西衝鋒陷陣。而且~要主動!不要等人家請更好。
因為新郎新娘不適合提東提西,父母之輩的長輩當然更不應該"忍辱負重",這時候最佳搬運工人選就是時時出現在新人旁的青壯男性 - 伴郎和招待囉!
所以一早我們就忙著綁花,綁甘蔗,搬東搬西的

總算該出發了…..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車開了一小段…..疑,停車了,怎麼了…..只見雅頌從禮車飛奔而出……阿,不想結了嗎?

喔…..原來是忘記帶婚戒……
這麼爆笑的鏡頭怎能不紀錄下來呢...趕緊吩咐婚攝得把這好笑鏡頭拍下

在這緊張的小插曲後,繼續出發
一路扔著鞭炮,這倒是行程中唯一好玩的,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玩水鴛鴦的場景,只是這丟的場所是大馬路,風吹著又不好點著,扔出去還得小心騎士和行人,前面放得太開心,快到了才發現炮快沒了,只得趕快收手,等到門口才又放了一個意思意思.....orz

雅玲的家在個小巷子,話說他們當年交往而我在一旁當電燈泡時,都只在家前面的路口看她現身,原來是在這巷子裡

又開始了扛東西之旅,等一樣樣東西扛進去之後,接下來哩?
阿,太早到......一堆人面面相覷,只見新郎倌很稱職的跟岳父大人說說話,非常輕鬆的當自己家喝喝茶聊聊天

終於到了傳說中要把新娘請出門口的儀式了,疑?不是說通常要陪新郎被玩嗎?
只見我們頌哥只輕鬆回答幾個問題,用破音唱情歌,天馬行空的亂開空頭支票(婚後會做家事啦,愛你啦.....所有人婚前都有當詐騙集團首腦的本事),連準備好的一路發紅包都沒用到就通過了耶~(想我出發前還練了幾天伏地挺身)
看來雅玲非常體恤新郎,有想要共度一生(我就只有在旁傻笑沒有插嘴的分)

接著奉茶,新人們跪在岳父母前行禮道別,只見一旁的女賓客都紅了眼眶,我和建堯芳青在旁五味雜陳(我在o.s…….阿不是就住在附近,很快就可以回家,怎麼哭這麼嚴重……我承認我整個走太理性路線),男人和女人是不同星球的,誠然

在哭哭笑笑,行禮如儀,大家在規定時限把迎娶儀式完成,要回到新居、開車出發啦
開車前是不是要放個鞭炮熱鬧一下哩?

尷尬,香熄了,只見一夥人忙著借火(其實金大人實在不用特別打電話到衛生署,台灣抽菸的人還是蠻自律的),居然周遭沒半個人有打火機
這時只見一個蹲在旁邊冷眼旁觀的拾荒阿伯,緩緩的伸到口袋裡掏出個東西,”要火是吧!!!我這有!!!”
大家全鬆了口氣………人間處處有溫情啊!!!甘溫喔

手忙腳亂在風很大的情況下,總算把鞭炮點燃,炮有很爭氣的響了幾聲,嗯!!又一關完成

急忙謝過阿伯,跳上車
嗯,終於好像沒幫甚麼忙的娶到新娘了,好吧,出發回家,才開一小段,怎麼車隊又停下來了……,怎麼啦怎麼啦?又反悔了嗎?早說早說,兄弟陪你去喝酒

不.....是新郎倌兒又把自個手上的戒指弄丟了….orz應該是在牽新娘上車的時候掉了的(這告訴我們結婚帶假的亮亮大大顆就好),明顯是個跟戒指整個無緣的傢伙

怎麼辦呢?原車開回去找,潑出去的水回籠好像怪怪的,只好一堆人在路邊傻著,忙著打電話連絡,張羅人去找,我們幾個雅頌的好同學忙不迭地在新郎倌旁邊調侃著
”蜜月就別去了,去離島值班,又有度假,又可以把戒指賺回來了啊”
”就是不想被套牢嘛…..乖乖讓老婆套到底又好啦…..”…….你一言我一語的
只見新郎苦笑著,我確定那時候他有殺意.....^^

好吧,找不著,先出發回家吧
我說嘛,新郎新娘住這麼近,所以除了出發和回家的戒指風波外,其實是十分順暢

到了家,每個人都緊盯著新娘的裙子,好害羞,是怎麼了……
在找戒指啦,看是不是夾在那長長的白紗當中

在眾人緊盯著裙子的當頭,新郎的第一個芭樂票”要抱新娘上樓這檔子事”也就被忘掉了而立即跳票了(這還有個小插曲,話說我們美麗的新娘前陣子為了追公車很優雅的跌了個狗吃屎,臉沒事不過腳骨頭給跌斷了,為了當個美美新娘婚前一天硬是把石膏給拆了….orz)
總之,可能擔憂鑽戒的心痛大於腳痛,大夥也就魚貫走上那窄窄的樓梯上四樓

接著踩瓦片過火爐一堆我怎麼也搞不懂的禮俗依序行禮如儀
迎娶習俗終於完成

接下來就是等喜宴了,果然這龜毛的天蠍座新郎就是想把所以事趕快搞定
這時也傳來好消息,戒指終於在路邊找到了,新婚現賺十萬元,是個好兆頭

懸著的一顆心上大石頭終於放下,於是一夥人在他未來的客廳裡聽他描述昨天一整天在惡補結婚禮俗和半夜騎摩托車出門買火爐瓦片的故事,一邊抱怨昨天和他同睡的小花童打呼兼磨牙的怎的吵他一晚(謎之聲:應該是你緊張得睡不著吧)

下一個儀式,小朋友去新房踩過床了,入新房,一行人再度浩浩蕩蕩出發去婚禮會場

噢,對了,我還沒介紹伴娘,她是雅頌她妹,而且雅玲還指定要把新娘捧花給她妹喔(應該是希望小姑趕快嫁掉不要在家煩….不是不是,是希望愛屋及烏小姑能有個美好的婚姻是不^^),by the way,因為我大學就認識伴娘了,非常有趣人很好(男生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所以就別問我有沒有好好認識伴娘這件事了

很好,這回去飯店非常順暢,新郎沒有再度出包演出道路奔跑新郎板

只是,我都到宴客會場了新郎倌和美麗的新娘怎麼還沒到啊? 等了好一會,忍不住,我踱步到了電梯口,只見他們一行人一副驚魂未定的模樣,
”怎麼啦?”
“剛剛電梯出狀況,不上不下的”
嘿…..連電梯都欺負你啊!兄弟

這下要排演的時間也不夠了,所以改玩紙上兵推,好家在流程沒有很繁複,沒有啥坐流籠跳火圈撐高蹺舉火把之類的戲碼,大伙小抄看過背一背,當年念書功力的1%用出來就夠了

接著就是兼差當接待了,在門口站著哈腰鞠躬擺笑臉打招呼,盡力的搜尋著腦袋瓜比對進場的人和賓客的關連,台北人真奇怪,大家都有遲到的習慣,十二點開席一點才陸續到期(倒是院長很準時早早就到了^^)
好不容易,大家就了定位,把該塞滿的桌塞滿了,不合的分桌擺放,能湊合聊天的併在同桌,何大總監也挺個肚子來,婚宴終究是開始了

站在布幕後頭,男左女右,這還是我頭一次感到緊張,畢竟我平時還是走低調路線的
伴娘還問我說:到時候進場步伐要怎麼走啊?
我怎麼知道,小弟也是第一次呀!(羞)

布幕打開了,一道強光照過來,說實在話我剎那間覺得有些荒謬
結婚這檔子事,比較像是爸媽們在向親友們宣告,”我幫兒子娶媳婦了”的意義大於新郎在宣示”我要娶老婆了”
我在這裡的角色到底是甚麼呢?婚禮這般的演戲又是要滿足甚麼?大家對幸福的期待嗎?

Anyway,挺挺胸膛,吞吞口水,開始跟著花童走出去,怎知緊張到連走路都不會了,差點同手同腳!只聽到一旁還有同學起鬨著,幸好沒跌倒的一路走到台前,立定站好,獻出了我頭一次不怎麼樣的紅地毯初體驗,雅頌表現好多了,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襯職的扮演著他的每一個位置

接下來在這齣場的戲份就不多了
我這伴郎不需擋酒(本來要跟的結果又被趕回座位上吃飯去),中間只出場發發玫瑰花,拎飲料四處敘舊聊聊天也就結束了

散場的時刻終於到了
在旁邊,我看著新郎新娘發糖果,寒喧,當人形立牌拍照著,即將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

最愛西湖三月天, 斜風細雨送遊湖;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人家不是這麼說的嗎?

Anyway,百年好合囉!!!兄弟!!!
這麼累人的事弄一次就夠了
以後奇怪的地方就我們去就好了^^



看網誌長知識

伴郎的英文是「best man」
英語中best man的字面意思是「最優秀的男人」,但其最初的隱喻意義是「幫助新郎搶新娘的人」。
英語民族為什麼會把幫助新郎搶新娘的人比喻為最優秀的男人呢?原來在很久以前,蘇格蘭的婚姻習俗是「搶婚」。
想當新郎的人如果看上了哪個女子,他就用「綁架」的方式把她搶回來,然後給她戴上枷鎖,強行與她成親。
這不僅需要勇氣和膽量,而且還需要身體強壯,有力氣。因此,新郎往往要在自己的親戚和朋友中挑選一位最親密,最勇敢,最強壯的人同自己一起去搶新娘。
這位當然是「最優秀的男人(best man)」了。